2012年7月25日 星期三

我活下來了


有沒有試過有以下感覺。

走在某一條路上、吃著某一口飯、聽著某一首歌。然後你突然驚覺,自己叫甚麼名字,以怎樣的身分,身處在一個甚麼地方,生存著。

第一次有這種感覺是在今年三月,在大阪的酒店裏。大概覺得一切太不可思義不能相信吧,因為一刻的任性而來到夢寐以求的地方看演唱會。最近一次是前幾天,走在Share House的走廊時。來東洋快四個月了,出乎意料地沒有一點不習慣,幾乎是馬上就融入生活了,平常得忘記自己原本不屬於這裏。那有如電擊的一刻,讓我想了很多,尤其最近中六中七也放榜了。

經過兩次公開考試的蹂躪,人變得踏實了一點,看化了一點,強壯了一點。第一次-會考,我拿著那張印著自己最喜歡的號碼的成績單還在沾沾自喜,覺得過關夠。升中六就得意忘形了。

除了中三升中四選科那年,我從來不是個努力的人。總是有起碼40%打「天才波」,靠運氣矇混過去的。於是在高考我跌倒了。在一片愁雲慘霧呼天搶地下,我的情感卻有點卡住了,全科合格甚至「有條B」使我無法哭,更加無法笑。既不是死絕,也沒甚麼生機。帶著小小絕境蓬生的奢望在報讀副學士的同時選擇與命運賭一注。雖然後來得到中大日研面試的假希望,但最終結果卻是第22個排名理工Fashion & Testile。很多人可能會覺得,好歹是個degree學位,至少能成為名正言順的大學生,即使專攻未必是心宜科目。

有時會覺得,比起這種令人哭笑不得的狗屎運,一次過失敗、死絕再重新開始不是更好嗎?但原來沒有重新開始這回事,只有停滯、或選條路繼續走下去。神推鬼使下似是很有性格的捨學位去讀副學士。後來覺得熬不住了,軟弱的敝人在半年後,從香港的教育制度逃走來到東洋了。

雖然有點遲(開始搭入二十代了)、雖然仍然是以讀大學為目標、雖然仍是要考令人精神崩潰的試,但我覺得現在比在香港學習快樂。你可能會說,試還未考大學還未讀豈能輕言比香港容易快樂。沒錯,在日本要進好的大學沒有比香港容易,但至少這條路是我選擇的,辛苦我也心甘情願。友人Gaga一言一直是我座右銘:自己選的路,即使跪著也要走完。

能夠走出香港這彈丸之地其實很感恩,有機會去看世界之餘,想藉以認識自己,找到自己的目標。知道再一次的任性為家人帶來了困擾,即使他們一直非常仁慈的支持著,所以我也希望盡快學有所成。

碰巧今天與比我年輕幾年的小朋友說起升學考試問題,她將面對第二屆中學文憑試。說了鼓勵的說話,同時其實也是對自己說的。不要盲目隨波逐流,找自己喜歡的東西,走自己的路。面對選擇時要盡量收集最多資料再權衡輕重,一但選定了就好好的實行不要讓自己有後悔的機會,同時有承受一切後果的覺悟。(經濟科理論:每個選擇都伴隨成本。哈哈!)能盡力的地方要不留一絲力地去拼,而無法控制的事就無謂花心神。

朋友說失敗也是一種寶貴經驗。失敗不代表要垂頭喪氣、反而該冷靜面對。的確,通往同一個目標的路可以有無限條,這條被封了何不用自己雙腳走一條新路出來。或許你會花長一點時間走遠一點,但你可能因此而比人看多一點美麗的風景。途中或許會有很多批評或阻滯,但每個人的終點、所謂的成功也不同,自己的人生能走的也只有你自己而已。




高中時代的上學路上有個很大的工地,在那水泥牆外的牆腳下長著一棵棵植物,環境惡劣卻努力地生長著。直到有一天發展商不名所以地將整幅水泥牆漆上了亮金色,牆腳的植物不能倖免,翠綠的葉染上了突兀的金。進行光合作用支持生長的綠葉被遮蓋,整株植物開始萎縮;卻在我以為它快不行之時,長出了嶄新嫩綠的葉子。

雖然很可惜那植物在某天被壓成了稀巴爛似乎再活不了,但至少在面對制抓時它曾努力的求存;經過兩次公開考試我也活下來了,升Lv了,可以大聲說「AL我都過了有甚麼難倒我!」了。

公開考試對當下的你來說可能很大很大,但多年後你回頭一看,它不過是不足掛齒的微塵。

共勉之。


3 則留言:

  1. "原來沒有重新開始這回事,只有停滯、或選條路繼續走下去。"
    that's true :I

    回覆刪除
  2. 重看此篇,有豁然開朗的感覺。
    跟你不很熟,撞口撞面也未必打招呼,對你的認識也僅止於網誌內容,但偶爾仍會把你的故事,跟不認識你的朋友分享:「我有一個舊同學,她呀好厲害的……」朋友聽過,反應總是「這種決定,不容易呀……」
    沒有你的勇敢,在充滿未知之數之時毅然鑿出一條新路,自問沒有這種勇氣。AL 失敗了,擦乾淚後報讀asso,很幸運的有offer 了,也是自己心儀的科系。回頭看看,如果,如果當時就像你一樣有一個自己不喜歡的degree offer,我會死死氣接受,還是讀asso 爭取自己想讀的科系……?
    懦弱如我,應該不會冒險吧。走一條不知盡頭的路,每天擔驚受怕,實在不是我敢做的事。
    很佩服你,好高興看見你現在生活得快樂。走一條比別人崎嶇的路,日後回憶起也是閃閃發光的吧。所有事情的發生,回頭看來也有它的意義。所有的路都不是白走一趟的我相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留言,匿名的您讓我很在意您的身份(笑)!但既然您選擇了匿名,就讓我們保留一點點神祕感吧。

      說厲害我實在不感當,最多只能說我夠任性,而且夠幸運有支持我的家人。也在此恭喜您收到offer入讀喜歡的學系!大學不過是人生的一少部份,說到冒險將來還多的是!如果不安也不用逼迫自己,但若然有機會就抓緊出去看看,走一條沒有想過自己會走的路吧。

      共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