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再見MSN


日前在網路上看見微軟公司於來年三月將會撤去Windows Live Messenger(前為MSN Messenger)這個軟件,現有用家可以將所有聯絡人資料轉到另一個即時通訊工具,Skype繼續使用。

乍看之下以為是那種以取消或將要收費為由而騙大家轉載的消息,但細看才發覺不是,用了超過十年的MSN要離我們而去了。老實說,不知由甚麼時候開始,以前有過百人在線的聯絡人名單,只剩零星的兩三隻綠公仔。

明明是好日都不會再上線一次,聽其將要退役了,卻五味雜陳。

很小的時候就開始接觸電腦了,剛開始還是有用過ICQ和Yahoo Messenger,但MSN的出現令我們拋棄了那聲「哦噢」和從來沒有怎麼流行過的Yahoo Messenger。為什麼?不知道,只知道大家都用它。記得四年級那年,我拿著家中的固網電話、罷佔著舅父的電腦,邊聽電話旁的學姐指示一步一步安裝MSN。最初連改變顯示名字也不懂、甚至不太會打中文的自己,看到感覺比ICQ強100倍有giv Icon的MSN,便立即叫身邊友好都加入MSN行列。

漸漸「傾MSN」成為每天不可或缺的活動。由最初千篇一律淡然無味的「What are you doing」,到後來我們在那裏討論功課Project、說誰跟誰的八掛、發春秋大夢、此地無銀的攀談、肆意毒舌吐苦水、玩線上遊戲(我是旋轉泡泡球高手!)甚至心理輔導。

隨著MSN一代一代進化帶來了很多新功能,有些曇花一現,有些沿用到今時今日。我個人最喜歡的是「共用檔案」功能,類似今天的Dropbox,可是只存在於8.0那一代的MSN。後來的版本其實變得越來越不好用。而最受人歡迎的應該是置於名字後的個人訊息。他的一句慘情歌詞、她的一句港女火星文「和今日巧吾開針★☆★☆」其實透露了很多,你有曾默默留意那個誰每天更換的個人訊息嗎?

我曾就朋友的歌詞問其是甚麼意思,一般得到的答案是:「沒甚麼,只是喜歡這歌隨便POST而已。」不要傻了。我們撫心自問,寫過這麼多句歌詞,如果不是因為有甚麼特別意思,或是想讓那個誰看見,你會寫嗎?

細想的話斷層出現於高考、中學畢業以後吧。我們離開以往的生活圈子,重新接觸各種各樣的人,交換聯絡的時候不會再問MSN而是Facebook。大概是因為Facebook這平台太方便我們去認識一個人,即使是用戶悉心佈置過的個人檔案,也比在MSN你一問、我一答來得快。更徨論當Facebook增設即時通訊功能以及Whatsapp、Line等相繼出現之後。大家彷彿一夜之間不再上MSN了,甚至有因太久沒用而被駭客入侵變成只會問你「要不要脫衣服跟我玩耍」的戶口出現。

早前ICQ以Iphone app的姿態再次出現在我們面前,雖然始終挽不回人們的心,但仍掀起了一輪討論和下載。早已有app的MSN這次離開,大概不會再回來了。曾經似有不明文規定MSN負責文字和檔案的傳送,而Skype則只用作視訊。今天Skype要負起MSN的責任,作為用家最初可能會不習慣,但善忘的人們應該不久就能把那曾煩到讓人崩潰的訊息提示聲忘記吧。

不如趁剩下來的四個月,大家都上一上線,找那些曾每天不談天不可的,那些很久沒見的,交換了聯絡卻從來沒交談過的人,重新說一句「How are you?」

2 則留言:

  1. gosh我E+先知就黎冇msn...自從msnD人唔知點解消失哂之後我都好少log in了, 又俾人迫左開skype但係都冇得send large file/mp3, 又冇得震人同放人煙花/m\ 等我打下句how are you俾你先: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