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梁家腐女,其實也是良家婦女

既然是新開始,希望今後的網誌能跟以往的有所不同。曾經有人在電台節目分享,說寫blog的過程中會有「啊原來我是這樣想的」的感覺。所以不想再像怨婦一樣了 (好啦其實我不會完全不無病呻吟),反而想透過敘述所思所想所見所聞去探索和認識自己。

第一篇正式的網誌就由最基本的地方開始吧,這個blog的名字。




到底甚麼是腐女子?

約四年前中文科有一份專題報告要寫,我特意挑了腐女子為題,還不知醜地刊登了在當時剛興起的HKBlog。可惜老師看完那篇名為《為腐女子平反》的文章後依然表示不明白。未知是因為當年為寫作業,胡亂抄考太多網絡上的文字拼湊成文,抑或我字裏行間說得不夠明白。今天藉這機會,用自己的文字,再作一次平反吧。

外間知道「腐女」這名字的人不少,但大多數都存有誤解。一般會將它與宅女或電車女畫上等號,亦經常與同人女混淆,甚至有人問過我是不是同性戀。只怪在這資訊爆炸的世代,每天誕生的詞彙實在太多。

對於腐女,最籠統的定義是喜歡看或創作男性和男性之間的禁忌愛戀(Boy's Love 下稱 BL)的人。在facebook開過群組,接觸過種種不同的腐女子後,我發覺這群體中的人對於BL和同性戀有著各不同的態度。看到這裏,如果你問BL和GAY不是一樣嗎?我可以告訴你它們是不盡相同的。

一般腐女看BL之餘對於現實生活中的同性戀者並不反感,敬佩及支持他們承認取向的勇氣。當然亦存在著一邊看BL,一邊罵同性戀者嘔心的腐女。因為BL的世界觀裏,尤其是動漫裏頭的男主角們不是美少年就是大帥哥,故事一般走童畫唯美風,與現實世界有著一定的落差。

另一類腐女則完全相反,她們會將「腐」帶進日常生活,將人在言傳間或真的變成同性戀。她們會傳關於身邊男性的流言,藉以將他們撮合,滿足自己的幻想。事實上這種行為是挺令人頭痛的,為當時人帶來困擾之餘,亦令腐女這群體越來越惡名昭彰。

說到底腐女也不過是普通人,也有正常社交,不少腐女也有男朋友;在一般人眼中其實和一般女生無疑,硬要區分的話就是有個比較特別的癖好吧,但絕不是壞人啊。

有興趣可搜尋一下「同性戀給腐女們的一段話」一文來看。
大家互相了解,互相尊重就好。


下一次說說我的成魔之路(?)和不同類型的BL吧。

為腐女子平反一文地址:
http://hkblog.xanga.com/671669552/為腐女子平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