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

大阪遊記 二

在心齋橋發現基友蹤影
對比起東京的新宿原宿上野涉谷等等,在大阪的活動範圍其實小很多,主要在心齋橋附近。我們下榻的CHISUN INN近的那段心齋橋的舖子比較沒驚喜,即使boutique林立目標客人也似乎不是我們。後來向戎橋方向的那段心齋橋走,就比較能血拼了,雖然最後也只是買了一件上衣,一對鞋,一個袋和一堆飾物。購物區主要是心齋橋商店街以及一直延伸下的惠比壽筋一帶,聽起來沒東京的多,但已足夠消磨一整天!

三月五日:京都漫步

沒有預先設定好行程的關係,第四天臨時決定了要去京都! 京都一直是我有點嚮往的地方,當地古色古香的氛圍固然教人神往,更甚的是我一直很想很想拜訪的仁和寺正正位處京都。


從大阪出發至京都需時少於一小時,在只有寥寥幾人的車箱中最初還有吹水和看風景的興致,後來還是輸了給周公Online的誘惑,果然何時何地都能上線玩。依稀記得途中經過一塊極巨型的巧克力,實為零食品牌明治的工廠,值得留意一下。

與我預想中的不同,並非踏出驛站就有如回到鄉郊之地,京都其實也算繁榮。遊覽京都主要的景點當然是大大小小不同的寺廟,而前往寺廟的主要交通工具有巴士。其實也蠻坑錢的,一程巴士無論遠近都收220日元,寺廟間又不能徒步前往,如此來來回回交通費已不少。其實有巴士套票可供選擇,1000多日元一張限一天內乘搭若干程巴士這樣。但老實說,寺廟間路程可遠可近,而且一般寺廟下午5時已經關門,一天實在去不了多少間遊覽,所以去之前宜花時間計劃行程,減省開支。


仁和寺對我們二人來說有特別的意義,精確點來說其實是仁和二字吧,反正就是非去不可。當天一直下著雨,但無減兩位朝聖者雀躍的心情。仁和寺是以往王室成員出家的地方,有著很多年的歷史,雖說不上是華麗堂皇但仍震懾心靈。第一次親臨真正的和式庭園,切身地體現到中國語文及文化科中提及的順應自然天人合一,以及各種如借景法的建築藝術。那處的遊客不多,閉上眼深深吸一口,氣頓時有種與自然融為一體又自覺太渺小的感覺。

閑逛一圈已覺心靈受洗滌,加上前幾晚從演唱會中得到的正能量,心中的空隙登時被填滿,並得到努力走下去的勇氣和力量。

每一個到清水寺的人都會從這角度拍照,這可能是最醜的一張了。
回到京都驛吃過午飯還有時間,當然要抓緊機會多到一間寺廟遊覽,於是選了所有旅遊書都會介紹的清水寺。記得在找巴士站期間,我不過是指了一下燈箱上"清水寺"三個字,一位熱心的路人立即帶我們到巴士站等車,心中有點小感動。

下巴士後還需步行才能抵達山上的清水寺,一路上發覺兩邊的街道和小店終於與我想像中的京都較吻合。可惜,可惜有一大班香港人和內地人遊客一同擠在上山的狹路。以為在3月此等淡季出外旅遊會比較少人,萬料不到中國遊客是一年365日遍佈全球的。艱難的上到山時距離關門時間不足一句鐘,但仍有大量遊客和大班日本學生等著魚貫內進。在大雨和多人的情況下我們只是拍了幾張照片就匆匆離開。

下山途中被一家賣偶像產品的店舖吸引,雖然與周圍格格不入,但只要有供自然有求。甫進店內,老掉牙的婆婆即時上前以日英雙語問我們喜歡的偶像是誰,得悉我們喜歡KAT-TUN便立即拉我們去看相關貨品。其實所謂偶像產品也不過是將雜誌圖截下來過膠或印到鏡子和扇上,堅持省錢買Offcial產品的我們自然不為所動,但我還是多口的問了一句:有六個人的KAT-TUN嗎?

"啊,也喜歡仁君對吧,有的有的。"婆婆這樣回答。貨架上所有KAT-TUN的貨物都已經是五人圖,其實也沒有甚麼期待,但婆婆還是非常認真的周圍給我找,終於找到一塊印有六人圖的鏡子。擾攘了一陣最後還是甚麼都沒有買,面對我們一臉的不好意思和道歉,婆婆還是笑著跟我們說沒關係,下次再來看啊。心中戚然,明知不會光顧,到底我開口問是為了證明甚麼呢?

總括而言,我個人比較喜歡仁和寺。畢竟清水寺是京都首屈一指的景點,旅客自然多,而商舖亦理所當然會看準機會在附近開店做遊客生意,使整個環境變得很商業化,沒有仁和寺那種恬靜和純粹。希望下一次來京都可以留長時間一點,去多幾間不同寺廟參觀。除非是晚上的特別開放時間,否則清水寺是不會再去的了。


當晚回心齋橋附近一嘗舅父千叮萬囑一定要吃的北極星蛋包飯。不知是否我期望過高,雖則是好吃兼沒有甚麼可挑剔,但也不是十分驚艷。試問到日本旅遊哪有吃不好的?(忘記松屋和麥當奴吧。)我會說這是一個恰如其分的蛋包飯,但還是值得一試的,不論是為了食物還是餐廳的內部陳設。



最後一天的行程其實乏善可陳,離不開吃和買,但還是想為一件小事著墨。我兩來到日本,當然少不了吃一餐朝聖者必吃的一蘭拉麵。但一蘭拉麵的分店總是低調地瑟縮一角,走盡冤枉路最後還得問人。第一位被問者顯得有點冷漠,後來一個路人聽到我們要去一蘭,不怕麻煩的帶我們到大路再給我們指方向,後來才發現原來他是有工作在身的。啊,真心感動,以後在香港我也要熱心一點幫助路人。 (?)


一定會再去大阪!またね!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