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

J. Edgar - 腐女的幻想與現實

「當我第一眼看見你時,我就知道我需要你。」

公園仔先生曾經在看完「成魔之路」後推薦我看電影J Edgar。可惜這電影在香港只有極少地方上映,我也難以抽空前往觀看。幸好在三月份從大阪回港的途中飛機有播,當然不可放過這機會。

電影為人物傳記,由奇連伊士活執導。在看這電影前孤陋寡聞的我其實沒有聽過J.Edgar Hoover的名字,故事主要講述Edgar管理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的建樹和軼事。他在任近五十年經歷八位總統上任卻沒有被解雇,使他成為極富爭議性的人物。他的不擇手段和對激進人士的逼迫令他惡名昭張,但今天想要說的卻是電影中關於他是同性戀者的描述。

J.Edgar和助手Mr. Tolson

雖然Edgar和助手Tolson之間的感情非電影主線,但令整齣電影更為圓滿,至少我是這麼覺得。二人在第一次碰面及面試間的眼神接觸;二人許下「無論是好是為壞、無論有沒有約好,都一定要共享午餐和晚餐」的約定;以至他們工作上的默契表現都在告訴觀眾:他們的關係不簡單。到真正確立彼此情愫的同時,亦代表終結,因為這樣的愛不被允許。

看到Tolson在扭架並強吻Edgar後傷心欲絕地離開,然後Edgar在背後含淚低聲說我愛你時,其實滿抽心的。Edgar作為局長、有戀母情結外強中乾的孩子(?),在母親一再嚴厲提醒後明白到,無論他和Tolson有多愛對方也是徙然的。可幸的是,Tolson沒有因此而離開,一直留在Edgar身邊直至他死去那天。對Edgar來說這已經是最好的結局吧,至少他們一直在一起,以啜泣的Tolson作結亦令故事圓滿地結束。試想像沒有Tolson的話那會有多寂寞!



我作為腐女去看這電影,會比較留意二人間的情感交流,以及較能接受對於同性戀的描寫。老實說要將這電影或現實中的男同與我們腐女看的BL區分開來是十分困難的。因為每一個腐女看的BL類型不同,大致分為由現實生活或動漫人物衍生原創類。而亦都因類型取向不同 ,每個腐女對現實中真真正正同性戀有不同看法。

以我自己為例,當年看真人衍生(魔戒衍生)BL入門使我對同性戀的看法有所改變。從小就從大人處接收到同性戀=可怕、不能接受的觀念,直至看了BL才開始嘗試理解這個群體的種種。也不是所有腐女也接受現實的男同的,有人稱她們為「偽腐女」。

是否代表現實中只要有同性戀戀人我就會一頭栽進去呢?
非也。對於現實生活的男同,我抱著尊重和尊敬的心情,因為他們要承認自己的取向並不容易,承受著極大社會壓力。我沒有太大興趣窺探太多別人的生活,可是腐女群中無疑存在著對現實男同趨之若鶩、甚至強行將直男撮合的壞份子。我必須承認,作為外貌協會的會員,看見好看的男同Couple我還是會多看兩眼、或幻想將好看的男生放在一起的,但必須是沒有對別人做成困擾的前題為先。



有男同題材的電影或作品等,我是會比較留意的,但也未必一定會看。比如說,前陣子朋友不斷向我推薦里安納度演《TITANIC》前的一部男同電影《Total Eclipse》,戲中年輕帥氣的里安納度飾演法國詩人Arthur Rimbuad。對手是哈利波特系列裡飾演人狼的男演員,面對大叔和美少年這配對(更雷的是大叔是受:被動方)實在令我非常卻步,這就是所謂的雷。另外一個例子如台灣電影/小說《盛夏光年》我是十分喜歡且為之動容的。喜不喜歡這種事很主觀,腐女也不例外。


所有BL都是現實男同的寫照嗎?
亦非如此。正如我說過BL的種類很多,有寫實故事同時,其他的題材花樣多到無法想像,而當中有很多是與現實背道而馳的。最簡單比如說有BL故事會將同性戀過於美化,到一個「你是異性戀才是怪胎」的地步。還有更多更獵奇的題材,使不少腐女對現實男同有太多遐思,對他們做成了很大困擾。

這麼看BL與現實男同之間還是有距離的,但為什麼一開始我說難以將兩者區分呢?
因為他們。

赤西仁和龜梨和也。
他們是我2006年起到現在一直追隨的配對(或稱couple=CP),最初留意單純因為覺得兩個人在一起的畫面很好看,二人之間的互動很萌*。後來隨著他們的組合經歷種種事情,加上這些年來聽到的小道和目擊,我發覺有些事可能不只是腐女的幻想,而是有血有肉的事實。

關於這兩個人的事無法以兩言三語說完,留待下回分解。


*萌:這個字的意思有點抽象,只能意會不能言傳,但我還是嘗試解釋一下。萌來自日語的燃え(與萌え同音),意思大概是看到喜歡的東西時心中有種興奮燃燒的心情。一般用於腐女看見般配的男生CP或男生看到可愛的女生時。看吧,我就說很難解釋。




1 則留言:

  1. 說實話,對於何謂bl/腐女,我想我還是未能很掌握到定義,不過我思疑,應該是不可能有很明確的定義的,至少不會如同性戀或者雙性戀或者戀物那麼清楚。因為這畢竟不是從行為出發,而是比較著重心理狀況,而心理嘛,正如你說萌的意思,應該是比較抽象吧。

    不能定義,但大概會有個方向的,這也是我看J Edgar時想到,會不會和你說的bl有點相近。

    我當然不迷bl,但電影中的感情是動人的。這戲作為歷史人物傳記,其實拍得頗薄弱,但這兩個男人之間的禁戀,的確增加了故事的可觀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