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夏蟬鳴泣之時


「哧哧哧ー」聽說蟬也叫作知了。

拉上了窗廉的課室,在天氣好得過份的這天似乎格外悶熱,班上的人無一不邊抱怨邊以筆記及手掌為自己扇涼。窗外的蟬聲始起彼落,宣告著在沒有春天的情況下,夏天來了。

好熱。在企圖令自己變得涼快的同時我留意到今天只有一位老師在場。平日那位有點長氣有點沉悶有點自戀的渡邊先生,不在。心中有一絲悉然,抑或喜悅?我並不很喜歡聽他講課。

「有很重要的事情跟大家說。」上課鐘聲響起後,頂著阿庫洛爆炸頭的伊藤先生邊用手帕拭去額間豆大的汗珠邊說,我的視線總無法離開他那無論冬夏也濡濕的腋下。

「渡邊先生今天無法來上課。」這點我看得出來。

「他昨晚進醫院了。」課室內的學生這才開始真的安靜下來。

日文程度所限,使我無法聽到渡邊先生倒下的原因。但知道他進深切治療部了,醫生說能不能撐過去,就看這幾天......


「可以的話,希望大家也寫幾句說話給渡邊先生,雖然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傳達到,但也算是一種支持的能量吧。」伊藤先生越說越慢,從他臉上能看得出他有多擔心。

難以想像上星期還好好的一個人,今天會遊離於鬼門之間。到底要目睹經歷多少次,才足夠令我們記得人生有多脆弱有多化學,才足夠叫我們學懂珍惜。

不知是課室內凝著的熱氣讓我精神渙散抑或被甚麼,心中有種說不出的沉重卻又虛無漂渺。

「哧哧哧ー」

蟬是因為知道自己生命短暫,才這麼落力的鳴叫嗎?
今天的蟬好像特別吵。

希望渡邊先生能平安無事早日康復。



上載本文的今天是六月十八日星期二,很遺憾地渡邊先生已經在十五日晚上離世。
願逝者安息,其家人亦能堅強。

聽到消息那天天氣依舊好得過份,知了依然吵耳。明明是該快樂盡興的建學祭,我那似有還無的心臟卻像濡濕的海綿一樣,沉澱澱的。

今天天陰,夏蟬終於安靜下來。

6 則留言:

  1. TRUE.
    我上學期的時候,早上上完一個老師的課,那天晚上他就不在了
    我到現在都好後悔那時候因為他講話很沈悶(老教授都這樣,講話很長很慢,而且東拉西扯的)而沒好好聽過課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離世的老師才48歲,
      只能一再慨嘆生命的脆弱。

      刪除
  2. 蟬在土底下生活數年,破土而出,只叫了一個夏季。
    -- 亦舒《圓舞》

    早上的花,傍晚已落在地上,人生如夢一樣。
    -- 亦舒 《朝花夕拾》

    它一直如此:相愛的人見不到最後一面,傷心人捱不過最後一刻,到有情人終成眷屬,不是另一半得先走一步,就是感情日久生分,一切都是時間作祟,一切都是時間的錯。
    -- 亦舒 《朝花夕拾》

    一切,都是時間作祟吧。
    節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留言。
      每次看到匿名留言都好好奇,不知你是誰,但相信你和我一樣都喜歡讀亦舒。
      時間,無形無影,我們總是抱怨他慢,然後在不知不覺間他已經帶著很多事物溜走了。
      無法抵抗時間將我們所擁有的帶走,同時也只可以將一切交託於時間。
      真叫人又愛又恨。

      刪除
    2. 匿名有匿名的好處,像黑暗中的悄悄話,我不知道你是誰,你亦不必知道我何名何姓,靜靜的來,靜靜的去,然已滿足之極。
      慢著,我知道你是誰,只是你不清楚我底蘊,那是你在明我在暗了,哈哈哈。
      文字交流真是一件極愜意的事,尤其遇到喜愛同一個作家的書迷,更是難得。沒有在現實世界成為好朋友,靠著光纖,偶爾在貴地留下隻字片語,或許是另一種浪漫。

      刪除
    3. 真狡猾!可是玩味更顯深邃,嘿!
      的確,有時候保持距離比較好。
      從今以後也請多多指教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