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宴人的惜夜




惜夜,意指盡興得完結會叫人覺得可惜的時光。

在最後的演舞完結後,使盡全力大叫「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謝謝)的一刻,我有點流淚的衝動。甚麼?完結了?我還有力氣,讓我繼續跳,好嗎?

去年在觀眾席看得技癢說無論如何都要參加的我,做到了。雖然練習很辛苦,即使我已經適時偷懶。跳了中國舞這麼多年也沒有試過如此密集的排練,我也認我自己涯不了苦,但最終還是捱過去了。再苦,過後那種滿足感能抵消一切。無論是話劇是舞蹈,無論多少次亦然。

學校對我們這團隊可謂不聞不問不給支助。而原本只有九位祭屋工作人員的宴人演舞,變成了今天連同幫忙的前輩近九十人的隊伍,全部都是學生自發的。而且都是跟我同年甚至比我小的學生,說心裏不Impress是騙人的。作為團隊領袖他們成熟,決斷,由舞蹈概念、策劃、歌曲、舞步、以至帶領著七十多人疾走於札幌街頭而不添亂。撫心自問,香港的同齡學生未必能做得到。

說回舞蹈祭。雖然實際上是一項大型舞蹈比賽,但競爭的味道其實不大。你可以說,因為能勝出的隊伍大家心裏有數,但事實上大家更著重的是去表現自己的成果和去如眾同樂。在第一天巡迴後有一個叫よっちょれ的巡迴舞蹈環節,大家無分隊伍無分高下在歡笑聲中跳著同樣的舞步。而每當我們在移動時遇到其他隊伍,都會互相打招呼。某天我換下舞衣一個人走往巴士站途中,迎面走來幾位舞者,他們向我大叫了一句「辛苦你了!」。雖然平水相逢,未必會再見,但感覺大家真的單純因為喜歡跳舞而走在一起,那一刻真的很快樂。

雖然無緣問鼎頭三位,但我們得到了「敢鬥賞」。是在各單位中被選進半準決賽以外的隊伍裏評判認為想再看一次的演舞所得的獎項。另外在演出期間我們分別在三個不同的地方收到由旁邊觀眾送贈的零食作鼓勵,我們更被報紙公開稱讚為有禮貌守跌序的隊伍。比起得獎,能直接與觀眾有所交流其實更快樂,我亦因此而撐過了艱苦的連續五次演舞的巡迴。看著旁邊的相機錄影機,聽著觀眾們的打氣聲,即使再累再痛還是會想扯開多一點笑容,叫大聲一點,將極限再推盡一點。

不知道那是不是虛榮感。我很享受穿著舞衣,活於舞台。無需要對白,而我確信那刻我在發亮,那刻我對自己最有信心。

本祭完結卸下光環,帶來強大的疲累、痛楚與落差感。

多希望平日的我也能擁有那份堅強和自信。

3 則留言:

  1. 很想看你跳舞的影片,感受當中的歡樂

    回覆刪除
  2. 有信心平日的你也能擁有那份堅強和自信。我也想向你說聲「辛苦你了!」,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你:) 不嫌棄的話請觀看上載於本文頂部的影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