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

Culture Night 北海道文化夜

除了是Information booth,也有主題Tshirt、CD及圖書販賣。

我有意無意地讓自己忙碌。

所以當伊藤先生說有個叫Culture Night的活動需要學生義工的時候,我想也沒想就舉手說參加。雖然活動內容,以至義工的工作是甚麼都完全沒有頭緒,反正出去見見人活動一下吧,我想。

直到前三天才收到工作概要和當天要早上七時半集合的消息,當下我就有一絲後悔了。天啊那豈不是等於我要六時半前就出門,我已經一早忘記當年中學是如何天天披星戴月晨早上學的了。可是答應了也只能頂硬上。

意外的是,小組的領導人都是上年紀的叔叔嬸嬸,相信都是想為這片地方的文化發展出一分力的人們。學生義工要做的基本上有兩項:幫忙布置及拆卸攤位,以及在詢問處當值。作為外國人,我有多項工作:外語對應。雖然在札幌的地下通道不見天日的地方作業,可是在這不知不覺間最高溫能飆升至三十度的夏天裏,搬運大形器材搭建攤位,可不是開玩笑的。不消一刻大家都已經汗流浹背。只是短短一條地下通道約二十個攤位已經如此不容易,忽然令我對設置書展般大型活動的人們肅然起敬。我一直都是屬於坐享其成的人,今天總算明白了一點點。

於是文化夜到底是甚麼呢?為什麼明明叫文化夜卻要在大白天作業呢。文化夜是一個由多個本地團體合辦,希望讓本地以至外地人更了解及體驗當地文化的節目。平日不能進的地方如電視台、警察局、天文台,均會開放予大眾內進參觀並參加各種體驗。例如一嘗當主播滋味、試穿警察制服留倩影、用專業儀器觀星等等。而且不只札幌市,北海道其他地區如登別、室蘭都會有相應的活動。

七月六日當天其實為Pre-Culture Night,算是本番前的一個前奏吧。將七月十九日正式開催的文化夜濃縮於一段地下步行街中,向人們宣傳和介紹。我們大學設計文化系的同學負責了今次活動的標誌設計。於是老師就順勢在本科招募義工。

要宣傳,當然少不了派傳單,於是也初嘗了派傳單滋味。我發覺自己從來沒有試過在熙來攘往的通道上停下來,如此專注地看人來人往。著實看到了很多不同的眾生相,受了很多冷漠的白眼,也不乏親切的目光。我不會盲目的說,日本人甚麼都好,而事實上沒有人能用一個形容去標籤整個民族。他們一樣會不屑的瞄你一眼急步走開,甚至直接無視那已經遞在他面前的傳單,當然也有聽到我們打招呼聲音後放援腳步接上傳單的人。並不意外,無視的都是埋頭手電的年輕人,小孩和上年紀的人反而會表現得好奇。這,表示了甚麼嗎?於是我又有點敬佩在街邊派傳單面紙的人。

活動一直到下午五時、我趕在完結前在覺攤位蹓躂了一圈,以會場工作人員價買了室蘭鵪蛋,為自己做了一個木製匙扣。可能因為有了經驗,即使在下班時間車水馬龍的情況下,大家也迅速完成了拆卸執拾的工作。最後與由湘南校舍來校舍留學的學姐去吃章魚燒,她硬說要請客,多不好意思。但勞累的一天總算圓滿結束了。

這裏有段小插曲。日前收到一個Facebook Friend Request,雖然沒有共同朋友但我見她不是假帳號就姑且加為朋友看看,她亦立即傳來訊息來表明來意。原來她剛去完香港回來並感到樂而忘返,於是在社交網絡找到我這身在日本的香港人,希望日後能多作交流。看到我當日在地下通道的照片,碰巧在附近的她特意在我們吃章魚燒之際來打了招呼。是看來很親切的日本女士,從而令我想從今走出自己的Comfort Zone去接觸更多人,去看世界。

雖然沒有工資沒有交通費沒有飯錢,那天抱恙在身,卻盡做一些搬搬抬抬,派傳單的活。但其實我覺得蠻開心,並得到了很不錯的經驗,和一件價值1000日元的大會汗衫。(笑)一天下來原來說得結結巴巴的「你好,我們是文化夜,有興趣的話請取一份,請隨便參觀」已經倒背如流,說得比急口令快。結果我只跟一對來自新加坡的旅客用英文對話過。

臨走,當天詢問處的組長歐巴桑特意提高聲調對我說:辛苦你了,你要努力將來成為國際化的人。

嗯,我會努力。七月十九日希望也能抽空去幫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