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

對不起,我是STALKER。

就如那句「對不起,我是警察」,看似無奈其實帶點戲謔。

自從有了Facebook、Instagram等供人肆意將自己展露於人前的平台,網絡跟隨狂、人肉搜尋器等存在也相繼出現。

雖然我也自戀,但那種每天一張自拍加無限emotional caption去呃like去確認存在的功力,我是這輩子也練不了的。相反我是那種坐在螢幕後,一個一個Profile翻,耗上一整天的網絡跟蹤狂。無他的,很可悲的同時,網上能看的實在太多太豐富太好笑。如果我有意去STALK一個人,我可是可以花很長時間去尋找你的痕跡的,雖然還沒有到人肉搜尋器的程度。

三個月前我開始使用Instagram,為自己了增設一個裝文藝的地方的同時,當然也為了八掛。除了女大十八變的舊同學,我默默地也開始留意家中的表弟妹。表弟在這平台意外地異常活躍,雖然十張相裏有八張是時下年輕人趨之若鶩的遊戲Puzzle & Dragon的Cap圖;另一張會是他自己日常生活的留影,還有一張是充滿為情所困、少年情懷的句子。咦?

每次想到這我都會壞笑著想,我也替你感到不幸,有個如此壞的表姐,嘿嘿。

我長大於沒有被Stalk的危險的年代,或者說,我沒有被Stalk的價值。十一二歲,面臨升中學的我,腦裏只有精靈王子和亞拉岡的愛情故事。對讀了十三年女校的我來說,異性好比外星異種,哈哈不是說笑。即使到了後來初中自以為情竇初開迷戀學姐,在Xanga亂打以為很隱晦其實明目張膽到爆的記事,也沒有人會Stalk我。

所以今天我看著小表弟,難免感到甚有玩味之餘,感到十分好奇。不知道是不是最近開始看Sherlock Holmes,我也開始當起偵探來。從種種跡象可見,高大好看的表弟其實不乏愛慕者,可是少男卻一心鍾情於某女生,若即若離以致茶飯不思。最近有一禎照片寫道「應堅持抑或放手」的字眼。多管閑事的表姐按捺不住留了一句「如果堅持讓你感到痛苦就放手吧。堅持和放棄需要同等份量的勇氣。」少年大概嫌我礙事,後來把圖片刪除了。

執迷不悔抑或蕭灑離場,不正是我這個廿一歲的表姐剛從狼狽結束的初戀中要學習的課題嗎。(笑)曾經在網絡上看到為數不少的00後叫苦連天說自己多寂寞難耐,慨嘆難道不幸的自己要從此孤獨的渡過餘生。咦?沒錯,是00後。那廿歲才初談戀愛算是執返身彩還是丟臉呢?嘿嘿。

我也自覺很他媽的仆街地,跟少年的爸爸說了,甚至跟家母討論了。最後不忘說一句,不要太擔心不要審問他不要責備他。三年一個代溝的話,我與少年之間有三個。我已經感到難以潛入難以理解他們的世代,可想而知他們的父母長輩會有多麼不安。變相,他們更加應該冷靜,心平氣和的去處理去了解。

先別論有多愛,那又是不是真的是愛,說到底「愛」是甚麼實在沒有人能準確無誤的下定義。當在被譽為師姑庵的全女校的女生都能「迷戀」學姐的時候,就讀男女校的他們互生情傃似乎就變得理所當然了。撫心自問,你和我也不是從幼稚園開始就已經覺得旁邊的男生很帥,對面的女孩很可愛嗎?

愛從來也不是一件壞事,至少我是這麼覺得。我們要擔心的或許只是少年少女在這被互聯網充斥的世代,有被騙被利用被傷害的可能。從家母處聽說他們不濟的表姐被分手後的表妹,在Whatsapp Status處意味深長的打了一句:愛情呢家野真係複雜。我不由得揚起一個同樣複雜的苦笑。

少年少女,或許你們現在覺得困惑無助,你可能不知道你身處的這個溫室有多安穩,但前面等著你們的可是驚濤駭浪。沉溺在網路這看似廣闊但事實狹窄得叫人窒息的世界,終有一天會出事的。與其透過螢光幕,不如親自用雙眼親身去認識這世界吧。所謂的愛或者不複雜,複雜的是人。寄語少男少女們都能輕鬆渡過人生各種必修課,無須受多餘的苦難。

然後我繼續在Instagram留意大家的最新動向,嘿。

4 則留言:

  1. 「堅持和放棄需要同等份量的勇氣。」這一句,實在說得再對沒有。可是很多時候,堅持或是放棄,並不是自己的決定。
    大抵,「愛」在不同人生階段,自有不同詮釋。
    真複雜可是,叫人為之歡笑落淚,到頭落追逐著的,是一團粉紅色、虛幻的夢。
    愛不複雜,然而落於凡塵,便不得不複雜起來。單是很愛是不夠的,畢竟愛情或是婚姻這回事,除了愛,需要的還有太多太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有時後真的是無論你多刻苦多堅持,結果也事與願違。除非願意抱著那份堅持卻得不到回報的痛苦渡餘生,否則最終也只得放棄。
      如果說要尋求愛的定義,我想現在的我需要中場休息了。

      刪除
  2. 其實你也被某stalk了而毫不知情。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我擺明居馬將七情六慾都顯露無遺了,請隨便,請賜教。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