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 星期四

如真的需要走:XANGA


早前我做了一個夢。

在燈光昏暗的房間中,一個中年男人牢牢的抓著我的左手,聚精會神地盯著我的左前臂,沒有停止手上的作業。密集的刺痛刺激著我的神經,好想縮手,但男人力氣很大。

他在替我刺青。

痛得直冒白毛汗之際,他說好了,我立即將手縮回來看看他到底在我手臂刺甚麼。不是甚麼典型的刺青圖案,沒有帥氣的骷顱,幸好也不是舊情人的名字。五個黑色的大楷英文字,刻寫著X-A-N-G-A,Xanga。我不解,但男人卻一臉對自己的作品很滿意的樣子。我徬徨,拉著同行的人不知如何是好。是其他圖案還好,刺個網站名稱是有多獵奇,到底有多愛這網站啊。

看著我的窘態,這時男人開口了:放心吧,那只是起稿,還沒有真正的刺下去。如果你決定不刺的話過一會兒就會消失。聽畢我立即用力搓揉自己的手臂,果然,顏色退去只剩因受刺激而發紅突起的皮膚。最後XANGA形狀的紅腫消退,就像從來沒有出現過一樣。



中一在學姐的介紹下開始使用Xanga,起初看著那只有雞腸的網頁除了難以駕御還有一絲絲優越感。於是這個地方就肩負了我中一至今負能量和廢話堆填區的重任。由一開始每天都寫,毫無意義的流水帳、迷戀學姐偶像、憤慨青年的嬉笑怒罵、到後來裝文藝,刻意不讓人看明白的文字。

曾很用心去設計自己的頁面,即使不諳HTML。曾在那地方面不紅氣不喘的留下很多矯情的文字,明目張膽卻天真的以為沒有人會看得明。曾刊登一篇又一篇的歌詞,再將喜歡的歌詞一一Highlight,最後將整首歌都Highlight了。曾透過Xanga去窺探其他人的生活,再在沒有footprint的年代裏用Tracker查探誰也同時在留意自己。

之後我投靠過無名小站、postpet、fc2以至今天的Blogspot,用過的博客很多,卻只有Xanga一直留著,即使可能只是半年才上去一次。認了吧,打網誌不是一件孤芳自賞的事,而是一種曲線暴露。於是到後來發覺有些事不能再大刺刺的顯露於人前時,就會默默的回到那個不知由何時開始人們不再使用的Xanga。

Xanga使用率下降似乎來得比MSN早,早於Facebook,Tumbler,Twitter等出現前,它們的出現不過加劇了其衰落而已。大概是因為大家都厭倦了流水帳,然後發覺能分享的情感太少寧願將之埋於心底,而真正有心的Blogger則選擇用閱覽律較高的網站。即使後來HKBlog的出現興起過一時,也挽救不了其跌勢。如今的Subscription中有更新已經是極罕有的事。

數月前傳出Xanga若不能成功籌款就要面臨倒閉的消息。他媽的念舊如我,當刻當然手忙腳亂不知所措,那盛載了我近十年回憶的地方要摺,著實跟皇后碼頭要拆沒兩樣。可是隨著善款數字躊躇不前,加上家父一句:一個時代的終結,留在裏面的讓他一起埋葬吧。我好像沒那麼在意了。放手,是要花很長時間去學的事,特別是執著如我的人。如果回憶是好的,就早已烙於心裏,而不需執著它有沒有於互聯網中留下一絲痕跡吧。搞不好有生之年能看到Facebook倒閉的一天。

就像那詭異的夢。最後我放棄了刺青,留過痕跡便會成為回憶,無需執意抓著不放。

昨晚抱著這心情,來到經延長仍籌不夠六萬美金而面臨倒閉的網站,想趁最後一晚好好看看年少無知的自己的故事。然後發現網站將籌款期間一再延長至八月底,更將善款目標降至五萬,目測Xanga今次應該不用摺了。那就讓它在下一次危機來臨之前,繼續充當無處投放、不能宣之於口的話的回收站吧。

咦,我無捐錢似乎在重開後不能使用,咦?哈哈。

還是手寫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