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6日 星期日

變種大阪燒、又名薯餅

天氣冷、最好攝取大量熱量。


所謂お好み焼き(御好燒/雜錦燒 Okonomi-yaki)大概有兩種、分別是有炒麵的廣島燒和沒有炒麵的大阪燒。有關お好み焼き誕生的說法不一、種類亦隨年代推進而變更。最基本的材料有椰菜絲、麵粉、雞蛋、和豬肉片;攪勻煎成約25cm大2cm厚的大餅加上專用醬汁、蛋黃醬、柴魚片和海苔即成。

說明是雜錦、家裏自製的お好み焼き一般都是用冰箱的物資拼湊而成的。豐儉由人、喜歡的話放鮮蝦、魷魚甚至蠔也有、不然有椰菜已經可以做出最基本的お好み焼き。相信在香港的朋友都有可能已經在本地某大阪燒食店試過自己煎大阪燒的滋味、其實在家裏也能做啦!!!!

某天感空虛、翻遍冰箱卻只有馬鈴薯和洋蔥、然後西洋風雜錦燒就誕生了。

材料:                                                    調味料:
馬鈴薯(拳頭大小)     一個                    鹽
洋蔥                            半個                    黑椒
粟米                            適量                    蛋黃醬
芝士                            適量
麵粉                            兩湯匙
雞蛋                            一隻
煙肉                            兩片

1) 洋蔥切碎、馬鈴薯切絲、連同粟米和芝士放進大碗攪拌。我用的芝士不是粉狀那種而是幾隻芝士混合那種... 焗Pizza那款吧。

2) 加入一隻雞蛋和麵粉、充分攪勻、讓所有材料都沾上蛋液和麵粉。

3) 取平底鑊加油、加熱後將混合物倒進鑊中心、用鑊剷將材料堆成圓形大餅。鋪上煙肉、慢火煎、可笈蓋加速材料變熟。

4) 接下來就考你工夫了、一邊煎香煎熟後就翻去反面、但鑑於馬鈴薯和洋蔥太散、不如椰菜般纏在一起、所以很容易散個俙巴爛。我也沒有成功過多少次...要解決唯有煎一個小一點的餅、或加多一點點麵粉增強黏性。

5) 到另一邊都煎香煎熟就可以上碟、加(大量)蛋黃醬趁熱吃!



邊上的馬鈴薯會變得香脆、超好吃啊我告訴你。

我發覺我做的菜如我本人那麼Random、冰箱有甚麼就做甚麼... 不講究不精美但吃得飽(且好吃)。哈哈哈哈哈:D

快點打開你的冰箱看看有甚麼能打做屬於你的お好み焼き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