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最後的三分十六 二

有人說:歷史不盡真實,小說也不一定全然虛構。



我喜歡過一個素未謀面的人。

不單是直接見面甚至視訊,就連僅有的照片和錄影我也不肯定那是不是其真人。比起差不多見了十次真人的偶像,為何不選擇選一個遙遠卻確實存在的人做幻想對象呢。如果兩者都是幻想的話。


比起沉醉在偶像的世界中,將偶像幻想成老公男朋友,我覺得我的經歷更難厚面皮地向人闡述。對偶像作出幻想,至少你還會知道你喜歡的是一個怎樣的人,長成甚麼樣子而不是三頭六臂,即使你所付出的感情可能永遠不能得到回報。


對一個隔著螢幕的人產生情愫,聽起來是多麼荒謬的一件事。尤其是當這事發生在形象雖不算叡智但至少不至於愚蠢的我,的身上時;尤其是身邊的朋友肆意嘲笑著同陷所謂網戀的人的時候。


一位朋友,寫網誌的前輩道:

要把介懷的東西老實寫出來,不容易。不過有時要把自己確切而微小的幸福記下,不故作深沉,也不容易。我的意思是,要盡量誠實,不能假裝愉快,也不能裝作不愉快。
若世界要終結,也不妨坦然面對自己的過去吧,儘管它是如此不堪回首。

不知從哪年開始,各種形式的網路平台相繼崛起,由最初的聊天室、留言版、塗鴉版、博客、以至論壇我都悉數使用過。2005年暑假,朋友傳來一個網址說是她朋友開設的論壇,希望找多一點會員壯大聲勢。反正百無聊賴沒事做,打發一下時間也無壞吧,我這樣想。

那個晚上我和新認識的網友在MSN瞎談,到大家一個一個去睡了,唯有這個人一直跟我談到隔天早上五時,我記得他當時還問我要不要去喝早茶。

後來論壇始終沒有起色,幾個月後都沒有再上去了,那時認識的網友只有零星幾個有聯絡,說是聯絡也不過是過時過節一句中秋快樂、聖誕快樂而已。直至那年的元旦倒數過後,我一如以往將新年祝福大包圍的傳給MSN在線的聯絡人。有人同樣回贈一句新年快樂、HNY(= Happy New Year 有夠懶)、甚至不回覆,而這個奇葩男子給我回了一句:生日快樂。

他的解釋是,看到那句新年快樂時下意識想打句生日快樂做回應。不知算是腦袋短路還是甚麼,這個無心之失重新打開了我們的話甲子,開始有事沒事就攀談起來。說他是奇葩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很多時對話內容都千奇百怪毫無章法。他很常問一些假設性問題,例如如果你被外星人捉了你希望被怎樣殺死。而且他的對話充滿髒話,我們曾討論在一句說話中「仆街」一詞能出現多少次。

從對話中我知道他喜歡跳舞,街舞;他比我大兩個月卻因為早入學,當我讀中二的時候他已經讀中四...... 開始熟稔建立信任卻在物理上存在距離,是互聯網出現後所誕生的扭曲人際關係。我們不知不覺依靠這種關係,是因為你覺得對方可信,可傾訴,可留在自己的comfort zone暢所欲言,卻永遠無需要在生活上直接面對。

於是我們開始談別的話題。由他與女友吵架內容,該買甚麼給女友做生日禮物,以至生日卡上該寫甚麼內容;而我則以腐女軼事與「崇拜」學姐的故事作交換,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漸漸他開始減少粗言以對,我們變得幾乎每天都會在MSN對話,啊還有手機短訊。那些年因為他的不斷慫恿而轉投3台,當時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跟家母解釋是網友推使,幸好後來身邊大家都轉用3台了。

根據當時的說法我們是互相勸勉無所不談好兄弟、好姊妹。中二那年仍隸屬中學中國舞隊,某隊員的父親的關係,我們被安排在五四慶祝活動當天於本地最大的公園中為知名女歌手伴舞。回想起來經驗還算廷難得的,還上了報紙,雖然我從來沒有很喜歡那女歌手。而我這位網友因當時在附近,得悉我有演出便過來湊熱鬧,那是我第一次被他看到。有心血來潮想過與網友相認卻因為我要趕著卸妝回家而他與朋友在一起而作罷。

從他提供的照片看來其實他是很不錯看的,但身邊女生像走馬燈一樣,說過我「也不是很醜」的他,我是沒有想過會喜歡上的。對他劃破臉皮將所有腐女、追星、黑歷史都當作對話內容的我也沒有想過被喜歡。

你也不是很醜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