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而我不知道婚姻是甚麼



高中那兩年,結婚是偶爾會出現的話題。朋友圈中誰會最早共諧連理、要與有錢帥哥結婚、結婚要做全職家庭煮婦每天睡夠才醒、要不要生小孩......

老師曾經在Global & Local Culture一課中提過,我們太容易接受固有的東西和定義,以致從來沒有想過其背後的意義。譬如,怎麼定義小孩子和老人家?以年齡?外貌?還是身體狀況?如果要定位小孩和老人家是庸人自擾,那國藉呢?血統的純淨?膚色?抑或居留期。如此一來便會發現我們似乎生活在一個所有事都設定好,不問為什麼的世界。

好啦扯太遠。事緣有一天討論到婚姻的意義,我發覺自己對所謂的婚姻,一無所知。

且不說中東國家如迫良為娼的奴隸式婚姻,從中國語文及文化科的角度而言,婚姻是合二姓之好,繁衍後代的必經程序,有目的而男女有否感情是不被考慮的;宗教角度而言是則兩個人為了在神的見證下合而為一;那在這提倡自由戀愛的廿一世紀呢?

大排宴席、乳豬全體、十年如一日的俗氣配樂?衣香鬢影、大家聚首一堂實情爭妍鬥麗的「畀面派對」?女生的夢想、男生的戀愛墳墓?

一輪思考,大家都會想到一個似乎較有深度詞彙:承諾。健康、疾病、逆境、順境,無論如何都會愛對方一輩子不離不棄的承諾。可是,如果真心相愛,有必要拘泥於一紙婚書去約束雙方的愛嗎?尤其在有一張叫離婚協議書的紙存在的這世代。是不是因為知道要一輩子對著同一個人會悶所以依靠外力來維繫,當真的捱不下去的話還有離婚這緊急出口?一個月前我曾高呼支持同性戀婚姻,如今看來,爭取的不是婚姻本身,而是平等待遇吧。

到底人為什麼要結婚呢。合法繁衍後代?得到夫婦賦稅減免?離開原本的家另外組織家庭?有日藉男友的友人一直不敢與家人坦白交往的事,理由是嚴厲的長輩不允許女兒跟日本人交往。即使接受其日本人身分亦必須要有可令女兒下輩子衣食無憂的能力。友人直言,即使很喜歡,還是要另找結婚對像吧。所以說,就如大家說要嫁個有錢人一樣,結婚是為了保障下半生的生活?交往對像和結婚對像原來有所不同我還是頭一次知道。難怪有人說結婚的往往不是最愛。

家母總跟我說,女生要有自己的事業,財政獨立的能力。你今天可能找到一個很愛你願意給你所有的對像,但難保他有一天會改變,即使在結婚後。

雖然目睹過不少走不下去的婚姻,但對那襲白色裙子的憧憬還是有的。是為了穿一次婚紗還是拍一輯婚紗照還是為了冠他人的姓,還是為了組織自己的家庭?我也不知道。在日本如果到了適婚年齡仍孑然一身是一件羞恥的事,所以有很多人為了結婚而結婚,因而做就了很多婚姻失敗。

於是結婚的真正意義到底是甚麼呢。抑或這課題對我來說仍然有點遠?

純粹好奇,歡迎發表意見。

3 則留言:

  1. 婚姻在不同的時空,對不同的人都有不同的意義。
    有為了增加人丁勞動力,為了兩個人合法地一起生活,為了責任、一種承諾。但現今的人將婚姻加了一些具體具的,婚姻的意義被扭曲了。有為了改善物質生活,有為了絃耀,有為了移民,甚至只為滿足父母的要求。
    有人認為結婚只是一張紙,若你也是這樣認為,那是你不尊重婚姻或不夠愛對方,因為這張紙是讓你公開肯定你和你所愛的人的身份。

    回覆刪除
  2. 看過一篇blog,說得挺好,可作參考:
     
    如果你發生了甚麼事,昏迷了或是失憶,那麼你怎樣可以找到我呢?怎樣可以讓我知道你出了意外?警察會懂得告訴我嗎?你爸媽會知道要打給我嗎?不,而我將只會像瞎眼蒼蠅一樣。
     
    又或者,萬一你忽然得了急病入了醫院,需要立即動手術,而我站在醫生面前看著授權書卻動彈不得。我好想替你拿起原子筆以我的姓名為你簽下,但我不行,只能眼睜睜地乾著急。
     
    於是,我需要一個名份,去證實一段關係。我不需要一場婚禮,甚至不屑一段婚姻,只是我清楚知道,一紙婚書是必要的,世俗卻又無可避免。如果他日我結婚了,想必是這個原因。
     
    ---- 揚眉女子《名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完有:啊,對!的感覺。
      我並沒有將婚姻定義為一張紙,因為我根本連它本身是甚麼也不明暸。的確,愛不需要文件去證明,但有些時候這張紙還是很重要的。
      雖然不知道你是誰,但仍然謝謝你的分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