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home sweet home



ふるさと。

在前往機場的火車上、看著像窗外走馬燈一樣的雪景、突然醒覺到:啊、我要回家了。

幾個禮拜前、前往神奈川應考大學面試的時候、在東京繁榮的品川區忙裏偷閒吃了一頓治癒午飯。不知從何時不再害怕自己一個人在外面用餐的我起初難免與ipod為伴、後來卻被旁邊日本Office Ladies的對話吸引。面對即將來臨的三連休、兩位女士雀躍地討論起要怎麼過。當時正值一年一度的札幌雪祭、其中一位女士說正有打算在星期五下班後坐飛機到札幌欣賞大型雪雕、享受一下有別於關東的白色冬天。在聽到她們說及札幌的種種時、心中竟然有點欣喜、有種自己的東西被欣賞稱讚的喜悅。

2012年四月、在有點匆忙的安排下我離開了香港來到了札幌留學。由起初對要適應全新生活的不安、家母對我自顧能力的擔心、到後來完全沒有覺得自己是外來者、完全沒有不屬於這個國度的違和。幾乎可以說是在云云拼圖中找到可以拼湊成完整畫面的和諧感。到底是我太想離開香港這彈丸之地、還是我太憧憬這個叫日本的國家?說不清、大概都有吧。

闊別近一年、思鄉之情難免日漸強烈。雖然口裏總是說著香港的不好、但當中的軟件:家人、朋友、以至地方、食物、都叫人牽腸掛肚。決定了回家之日後一直十分期待、一直想著要見甚麼人去甚麼地方、好想離開一下只有白茫茫一片的雪國。得到真的踏上歸途後感覺卻如此不真實、甚至有點不想離開這個開始讓我有「故鄉」之感的城市、即使只是三個星期。尤其是當你離開Share House前有人說要車你去車站、有人趁午膳的空檔走回來說不過想見一面還幫你搬行李;尤其是當你抵達登機閘、四周圍都是令人汗顏的香港人。

這感覺不陌生。小時候家母要工作、至八歲左右以前都是跟外婆住、只有週末會回媽媽的住所。雖然星期五晚會嚷著不想去不想去、但到星期日要回婆婆處時、偶爾會出現難離難捨兩母女抱著哭的情況。而當我跟其他人說及到家的時候、卻總會驕傲地表示我不只得一個家、那些都是我的家。

那就這樣吧。好好的回去、好好的享受並不長的三星期。重要的不是地方,而是當中的軟件。因為我知道無論是香港或札幌、都有等著我回去的人。那些都是我的故鄉。

ただい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