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0日 星期六

地震把我這漢奸震出來了


昨天。

在只有老師講課聲流動的教室,「啊、地震。」突然有人突兀卻又淡然的道出一句。由沒有抑揚頓挫嗓音結成的結界彷彿被劃破了,將大家從周公ONLINE拉回現實。老師隨即停止了講課,大家都企圖集中精神去感受去確認那句話的真確。的確,是那如夢似幻,有點像喝醉酒頭暈的搖曳。私語聲四方八面響起,幾秒過後回復平靜,老師宣佈繼續講課,結界重新築起。就是這樣,而已。

往後的幾個小時內不斷接到香港的朋友傳來確認我安全與否的訊息。朋友記得我、以至記得我在東洋、因而擔心我安危其實我也廷高興的。阿達的訊息甚至附上了YAHOO新聞的報導、好奇心驅使之下我按了來看。震源的實質地理位置到底屬於日本抑或俄羅斯我並不關心、倒是一眾留言讓我感到失望。

甚麼天滅日本、等天收、日本沉沒、該死、一震就成班漢奸走晒出黎等等。我選擇在日本留學,我固然喜歡並且會偏頗這地方。但站於一個中立的角度而言,到底有甚麼血海深仇足以令你咀咒一個國家以至整個民族滅亡呢?是否因為當年侵華戰爭你祖父才五歲就被殺了害你要淪落到在網上被下載下來的慘況?(*註1)你們是否以為這樣就代表你很愛國很清高?

我很好奇。這班「愛國者」對於今天同樣發生七點多級地震的四川,有甚麼感想。可能是,可惡的小日本自己沉沒也不夠,要跟我們同歸於盡。哈,而在我看來,這些人早就被自己的無知和自我中心殺死。

不是說哪裡地震誰更可憐抑或誰該死不該死,畢竟大家都是兩隻眼一個口一個鼻,都是人。就如有人將波士頓恐怖襲擊以至名人忽然離世,去和第三世界國家每分鐘都有人因戰爭、饑饉和疾病而死亡作比較。在死亡面前、人還能選擇、能分貴賤嗎?為什麼要煞有介事,同時卻又忽視。也不是說要去做戰地義工拯救生命,當然如果你能何樂不為,但至少希望你不要忘記被忽視的一群,更加不要去惡意攻擊。這樣才有資格衷心向離世者說一句rest in peace吧。

今日吾驅歸故土,他朝君體也相同。

無人知明天會發生甚麼事。但願少一點天災人禍、多一點愛。

 

(*註1)曾經有內地網民表示自己與日本有不共戴天之仇、因其可憐的祖父在五歲之齡被侵華的日軍殺死。有其他網民留言揶揄,若他祖父不在他是怎麼被生出來的、難道是從網上下載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