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香港的綠色地圖




平日的沉悶的情報設計課,今天其中一位擔當老師單拖進行90分鐘的講課,沒有活動沒有討論我卻聽得格外留神。

從前說設計,我們總會想到打扮非常有個人風格的設計師在螢光幕前畫紙前揮動筆杆,畫出一幅幅時裝、產品、建築等設計圖。而且是劃時代,新穎破格,絕對吸引目光的東西。

自從開始成為設計文化系學生,老師告訴我們設計不只規限於物品,概念思想等也需要設計。原來AKB48也是一種嶄新的概念,並不遙不可及的親民偶像少女。那個得到了Good  Design賞的經理人本來就是一名設計師。然後,好的設計並不代表要無中生有,製作前無古人的作品。相反,設計的本質是解決問題的手段。因應現有問題而去想出不同的解決方法或道具,從而令社會,令生活更美好完善。設計並不是設計師獨有的權利,每一個人都能設計,尤其是情報設計。例如使用記事本、執拾書櫃、甚至你母親貼在冰箱上的各種紙張、將大量複雜的數據加以整理然後轉化為容易理解的情報,已屬設計的一種。

類似的資訊不斷在不同的課堂出現,理論上我尚算明白,但實際上到底我可以做些甚麼呢?的而且確,將來我並不只是想做個會畫畫的平面設計師或可有可無的精品設計師。我想做點甚麼,野心大一點,不單為滿足自己而做的事。這大概也是為什麼我選設計&文化學科而非單純的設計系。

今天那個有些許自戀,用自己的著作當教科書的講師今天詳細介紹了名為Green Map的系統(Green Apple Map, 1992)。在我們一般所見的地圖上,加上特有的圖示,讓用家從另外一個角度去看同一個城市。例如「孩子可以玩耍的地方」、「充滿綠色和自然環境的地方」、「擁有本地特有動物物種的地方」等等。你可能會說,這種東西不是甚麼新鮮事。的確,香港也有介紹美食(如食通灣仔)、名勝古跡、甚至鬼故路徑的地圖冊存在。略為搜尋後亦發現香港也曾有過Green Map存在,可是並不長久,無疾而終了。

製作這Green Map並不簡單,除了地圖規劃等,更重要的是要動用人力去親身走遍每一片地方,去記錄以及判斷分析該處的特色。亦正因為這樣,我很想在香港做一個可持續下去的Green Map,尤其在這民怨沸騰,人與人以及人與空間的關係變得冰冷的時代。香港其實是個很可愛的城市,那個因迷路而誤闖的美麗公園、那個能吃到全宇宙最好吃的雞蛋仔的小食店、那個價錢與超市相約但永遠有老闆溫暖笑容相待的士多。

每次有老店結業,香港人總會煞有介事特地去大排長龍去拍照留念。鐵閘落下,香港人將之拋諸腦後,然後故事不斷重覆。為什麼不能在失去之前首先去欣賞去珍惜呢?我們多久沒有在低頭趕路的時候,抬頭去看看這個城市呢。我們抱怨我們悲憤我們謾罵,然後呢?難道我們不能做些甚麼嗎?

將我們所喜愛的,這個城市特有的,收集、整理再分享,也是一種設計。當然,這是我上完課後被使命感沖昏頭腦後的發想。要實行一點也不容易,只是想要在保育和宣傳中拿捏平衡點已經讓我手足無措。而且做起來就會發覺香港很大。但why not,能從一個區域開始慢慢延伸開去也好。好希望我們這班被標籤為脆弱怕事的年輕人也能為這個社會做一點點。

默默地將「製作香港Green Map」寫在我的目標本子裏...

題外話,老師又說,Design另一個重點是,溝通和有效地表現自己。大家在這四年間當然能輕鬆地過,取得單位然後畢業。但每天晚上,你不會想,難得過了一天難道你不想明天的自己變得比昨天的自己不一樣嗎?

我真的很慶幸自己在這裏。

1 則留言:

  1. 我現在才知到設計的本質是 “解決問題的手段。因應現有問題而去想出不同的解決方法或道具,從而令社會,令生活更美好完善。設計並不是設計師獨有的權利,每一個人都能設計,尤其是情報設計”. 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