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一世的聯絡人


往返香港日本期間換過好幾次電話,將電話簿的聯絡人搬來搬去,最後落得所有中文名變成亂碼的結果。沒錯,各位親愛的朋友的聯絡人名稱是中文,全名來的,曾經。

再次回到日本,因為各種原因終於屈服出了一支日本手機。為免再出現亂碼的慘況,我耐心的將每個亂碼名字,對照著電腦的聯絡人備份去找回每一位的身份,再改成英文名字。期間有「哇原來我有佢電話」等聯絡,驚訝完一輪默默將之刪除,連改成英文名都省卻。那些人固然有無關痛癢的過客,但少不了一堆曾經在某個時期很要好的同學。如果要聯絡,在facebook sendinbox就可以了吧,我邊按delete邊想。雖則心裏知道其實要找上的機會不大,在街上碰上也未必會上前打招呼。

很可惜吧?可惜架。中學時期大家最單純最沒機心,一大班人很容易融洽相處。但畢業了,各散東西了,那班人就一個一個不見,逐漸減少。剩下來的,也就是一直都會在,不會再離開的人了。而我是打從心底珍惜並且愛這班像家人一樣人,因為她們有份塑造現在的我,可以說是我的一部份了...?

另外說到中文全名,回想起早前看過一篇文章談及以中文全名相稱。變成大專生後,可有用中文名字介紹過自己?可知道同學中文名字?有別於中學迫你牢記全班同學中文全名的那種固定班別原班人馬的上課模式,可能連姓氏都未必知道,更莫講那些度身訂做的化名。「Hi,我叫Bianca。」完了。

本人一向沒有很喜歡其他人叫我中文名,家人以至中文老師就沒辦法了。(雖然每次叫慣我小名的母親叫我全名時我都會周身唔聚財,硬係覺得又做錯事)因欠缺代表性化名,所以朋友間一般都叫英文名,但總有幾個不知是故意戲謔抑或欠打刻意叫我全名甚至故作親暱省去姓氏。雖然很忸怩,但我在裝生氣的同時,其實沒有很介意,甚至有點窩心。我想她們正屬於家母口中「會一世的朋友」的類別了。

闊別香港一年,亦跟摯友一年沒見。慶幸的是,大家一圍坐一起七咀八舌高談闊論互相揶揄,那種氣氛那種感覺熟悉不過,讓人安心。容我自私的希望,我們能一直這樣,直到兩鬢斑白。

這年來我幾乎忘記自己的中文名了,要靠你們幫我記住哈哈哈。雖然我也很喜歡bibi這小名,其使用程度亦極為國際化,但會叫我中文名的朋友只有您們。而我亦會毫不客氣,在街頭大聲叫在街尾的您「阿蓮、咖哩豬、蠢瓜、肥joe、阿達............... 」不能盡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