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3日 星期六

幸福、不快樂?


常聽人說:祝你幸福、快樂。英文中happiness都指幸福和快樂、但兩者似乎又是獨立的存在。三月回港期間我反覆問自己:你幸福嗎?你快樂嗎?於是衍生了甚麼是幸福甚麼是快樂的問題。

先說快樂。
遇到好事情你會快樂,吃到味美佳餚你會快樂,跟家人朋友共聚一堂你會快樂...是外界事物激發你分泌腎上線素時,一種有限期的情緒。

幸福呢?幸福是人生的一種狀態。為此我更羅列了幾個我所認為幸福的基本條件。

首先是死而無憾。雖然很不老黎,但的而且確我覺得如果這一刻你的生命要終結,你能夠不帶悔恨閉上雙眼是應該慶幸的。當然,完全沒有後悔沒有恨是沒有可能,但這裏的悔恨是大到會讓你死不瞑目,即使你活著都每天在折磨你,無論時間怎樣推移都無法磨滅,要你鬱鬱而終抱憾終生的悔恨。(雖然我覺得時間時可以將任何菱角甚至事情本身磨走的。)還沒有去吃新酒店自助餐所以超不甘心那種不可能被算進去。

然後就是有目標的活著。不用死了,就決不能做毫無目的的寄生虫。不用去到要做百萬富翁抑或是拯救世界的程度。問你知道自己想要做甚麼,想要成為甚麼。是你本人,不是你父母不是你老師上司,不是你屋企隻狗,而是你。即使小,但在未來幾年有短期目標要達成,有方向而非迷失就足夠。走到達標那刻,自然會有下個目的地。

繼而是能夠做想做的事情的機會和能力。有目標但齋噏是徙氣,有心有力但無機會是可惜。有心有力有機會都不做你還是人?很多人聽我留學的經歷都會給予厲害很尊敬的讚賞。但於我而言我只不過是夠任性又幸運過頭而已。一切都是父母家人的給予和支持。阿蓮曾在寄給我的postcard上寫道:你是提醒人,我們有資格做夢的存在。我一直很在意,甚至很痛心。我想大聲告訴你,千萬千萬千萬不要不要不要忘記!每、個、人、也、有、這、資、格!而且不是做夢、只要你想就去用你雙手去將夢想實體化。請不要妥協於現狀,不要做你以為對自己好但其實不喜歡的事。不是要你去任意莽為,只是如果你心裏有一點蠢蠢欲動,而又有機會的話請一定要抓緊。不然就靜待,抑或主動爭取。

最後是生活質素與各種軟件的配合。有瓦遮頭每天最少有兩餐下肚張開眼不需要害怕戰爭災害,這些都不是必然。而我能在海外留學,雖不算大吃大喝但至少不愁衣食,偶爾還能有個閒錢追星,已經是地球人口上的極少數。還有一班無論發生甚麼是都在身邊的家人,和一班待我如家人的朋友。細數一下,就會知道自己到底擁有多少。

如果這都不算是幸福,是甚麼。

然而幸福和快樂兩者是沒有牴觸的。的確,大量的快樂會比較容易令你記起自己有多幸福,但不快樂不代表你不幸福。你可以生活潦倒生不逢時懷才不遇,卻因為一件小事如飽餐一頓而露出快樂的微笑。而在寫這網誌的當下,我的生命中正好被空降了一個氣油彈。但透過腫過核桃的雙眼,我用真誠的眼神告訴你,雖然我好_傷心好不快樂,但同時我生命依然滿足以上條件,我依然很幸福。下一刻會不會死我不知道,但至少我人生正展開了燦爛明媚的一頁,我定下了各種目標,想充實地過四年大學生活,想學很多東西,而最重要的是我有這機會。

當然這只是屬於我個人的看法,我亦覺得會隨著時間和經歷而改變。你覺得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